close

當你關起門來,覺得自己什麼都比不別人,那是每個人都要去面對的功課:自我接納。
我自己也常常面對這樣的功課,甚至可以直接講出口,而且是幽默地自我解嘲,不但沒有人覺得我很糟,反而還會給我溫暖和鼓勵呢!所以當我們面對自己的時候,要相信:「我是安全的,我是沒問題的!」反覆試煉下,自卑就不再成為生命中的阻礙了。

「自卑」的圖片搜尋結果
自卑之心,人皆有之
作者提到,人在成長的過程,在各種方面上都會有感到自卑的時刻,曾經困惑道:為麼麼人家的父母職業是個作家、教授、醫生?家庭經濟不比他人;為什麼自己的家境這麼糟?到了青春期開始對長相起了在意,我怎麼又醜又矮?....諸多因素而感到自卑。
作者以身為精神科醫生多年探討人的內在世界的角度,幾乎可以斷言:沒有人心中沒有自卑的因素,造物主的智慧在於,每個人都有他令人羨慕的地方。
但是等你與對方深談後,或許發現到對方也暗中羨慕著你呢!

「羨慕」的圖片搜尋結果
羨慕總是有來往
在第二段裡,作者陳述不管外表、身材再好,人總是能找到自卑的的方!所以一定要勇於面對、承認、接納自己的自卑。倘若不去面對與接納,那麼這個陰影就會永遠跟著你,直到生命結束那一刻。
不管這份自卑來自於哪裡:一段過往經驗、一個求學經驗、一段婚姻關係、發生在親人身上不愉快的事情,甚或是自己曾經走在歧途的經歷...等等,其實每個人都有著自卑的因子存在。
不斷地羨慕別人,但你有沒有停下來,察覺自己身上值得被別人羨慕的那些優點呢?

 

獨步宇宙的優勢
造物主給每一個人一個獨特的角色身分來到這個世界上。
每個人身上都有某個優點是全世界的人都不可及的,否則這個人不會存在。
世界上一定有一件事情是「非我不可」的事,也就是說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意義,一個人都不能少!


沒有人能被取代
我們活在這個時常恐懼被取代掉的時代,不管是工作職場的技能、婚姻中的配偶、羨慕他人做得比我好,無一不是怕自己的價值被取代掉,但是回歸到造物主給與你的獨特角色來看,你就是你!沒有人可以取代你,否則你就不會存在,當你恐懼被取代的同時,是因為你的信念是「人可以隨時被取代」,信念創造實相,於是這種事就在我們的人生中不斷上演。

「獨特性」的圖片搜尋結果

找到自卑的根源
很多人在成長過程,累積了許多自卑的因素,覺得自己太胖、太矮,還有人甚至覺得自己太瘦而自卑!儘管他身材很標準,但這些問題點,通常是自己對自己的觀點,對於他人來說通常都不在意!而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罷了。

沒什麼大不了
瞭解到以上這些,認真去思考後,就會覺得根本沒有甚麼好在意的,越在意的東西,他就會越來越放大,然而,當你去面對與接納,他就會漸漸消失,這與吸引力法則有某程度的關聯。等到你真正跨過那個非常在意的點,就表示時間到了,你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難,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人必須是完美。


面對自卑是必修課
問問自己:到底哪裡不如人?是別人認為自己不如人?還是只是自己想的?那是不是一個我不斷去強化的信念?我有肯定過自己嗎?內心是否存在著一個我不夠好的信念?
這些信念很可能來自於,小時候父母對你的期望、要求、責備;老師的批評、否定;愛情中的挫折,然而,自卑也是一種選擇!你可以有選擇權不要這樣看待自己,學會慢慢肯定自己、對自己有信心、去嘗試。錯了又怎樣?學就好了,做不好還有下一次!,當你越面對,你就越不怕丟臉與犯錯,如此能超越自己,不再卡在自卑、自責的框框裡,人家根本沒空笑你,都是自己想的。

「踏出」的圖片搜尋結果


作者給出了一個練習,如下:拿出紙筆,列出所有你覺得自卑的地方,去面對它、承認它、接受它!然後這個自卑的因素,不再成為你內在深處的傷痛

 

一期一會/2018.8.20

 

 

arrow
arrow

    一期一會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