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一直覺得體力比別人差,老師要求跑操場時,總是落後,也常常被別人說你要多運動,體力才會好,但問題是...

 

即使我有在運動,體力一直都沒有辦把突破,伴隨著手腳容易冰冷,所以我很討厭冬天!

在家人眼裡我是身體虛,而我也一直信以為真,從沒有想太多

睡眠症狀從高職開始,到大學後更是明顯,相較同學之下,我真的需要更多睡眠,也更容易疲倦,而且一直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完全沒有辦法專注在一件事情太久,馬上就需要休息片刻,緩衝一下,常常看書時、騎車時頭腦已經神遊不知到哪裡去了

 

直到大四時(2018.01.05)當兵役體檢之後,才對於我先前覺得是天生體虛的症狀有了一些不一樣的看法,拿到體檢數據單時,身高168,體重58,BMI為20.5( 正常範圍:18.5≦BMI<24 )一切數據都是在正常值內,唯獨

血紅素這一欄是赤字12.2(成年男性低於13.0 g/dL、女性低於12.0 g/dL稱之為貧血),事後了解才知道自己是地中海貧血患者!

也因此,我當兵只需要當12天的補充兵隨即退伍了,因為血紅素不及格的因素

 

直到找工作時,體檢報告書上所呈現的數字依然全部在正常值內,唯有血紅素為赤字,而且數值還下降了....變成11.8

 

等到開始工作上班後惡夢開始了,我們公司上班為7:55開工,10點有一次10分鐘休息,誇張的是中午僅僅只有35分鐘吃飯跟休息,下午3點休息也只有5分鐘,下午5點下班。

 

因為我的精神狀況不太理想,常常在9點多或10點就感到疲倦難耐,晚上睡眠明明有8小時了,但續航力真的時常不足,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連7:55開工前、10點休息時間都會趴一下,中午只有35分鐘,乾脆也不訂便當了,直接吃簡單的食物像是麵包,趕快解決感覺去趴睡一下,怕下午體力不支

 

這種疲倦的狀況是喝咖啡也無法支撐的,我每天都會去超商買咖啡,但效果極其不顯著,那種疲倦睡意來時,就只有睡一下能緩解,真的很痛苦

 

搜尋過許多資料地中海貧血是遺傳性的,醫學沒辦法根治,患者只能透過平常多休息跟運動免強維繫到正常人不運動的精神狀況,當下我想著我該不該辭掉工作去找其他輕鬆一點的工作來做就好?每天苦撐著上班也是很痛苦,我也不對醫學抱持著希望的情況之下

 

於是對營養素懷起了希望,借閱過一些營養學,對營養學有些概念,營養學跟醫學不一樣,醫學是透過藥物與外力來強制與加速恢復或控制症狀,而營養素的應用是,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讓身體細胞自己有能量去抵抗病狀、啟動自我療癒的功效

於是我便實驗開始吃營養素,從過年(2019.02.04左右開始),每天早晚都補充礦物質與B群,目前持續了將近2個月的實驗

 

既然血紅素攜氧量差,運送過程中容易破裂,醫學沒有辦法根治,毅然決定自己當自己身體的醫生吧!

以B群中的造血元素來講,有B3、B6、B9、B12,營養素的功用並非單一作用,他們像一個球隊,缺少一個都不行,會相互作用影響

 

健康的秘訣:給細胞全方位營養素!   點此訂購活力基礎營養套裝
 

舉例來講:

若缺乏B2,會影響B6吸收,而缺乏B6又會阻礙B12吸收,是一種連鎖反應,所以不是說貧血就狂補鐵

而為什麼也需要礦物質呢?因為礦物質也會幫助維生素吸收,好比鈣會促進B12吸收,鎂會幫助B1、B2、B6運作,鈣與鎂也要同時以2:1或3:1方式運作效果最佳,而酸性又能促進鈣鎂兩者的吸收,像是維生素C

 

起初每天早晚補充營養素B群與礦物質,睡眠時間約為8小時搭配午休約20分鐘,精神狀況不太明確有沒有改善,感覺仍有疲倦,但要相信自己持續補充,身體需要時間去反應與調適

 

一週過後(約為2月中),睡眠時間依然為8小時搭配午休約20分鐘,似乎續航力有增加一些,好像不會那麼容易產生突來疲倦了,像上面所提到的,常常在9點多、10點多睡意難耐,此時狀況感覺改善不少

 

到了3月初,因為生活忙碌,沒有能每天那麼定時睡覺,有一次不小心拖了一下,當天只睡了7小時午休為20分左右,頓時發現精神狀況,可以跟2月初時睡8小時搭配午休20分鐘一樣

 

 

 

對於我這種,從前一直感到疲倦與睡意攀身的的人來講,能讓每天保持著精神狀況良好的狀態,內心真的是無比感恩,甚至有時會因為改善症狀而莫名的想哭(太開心了),也就是所謂健康無價!很感恩我現在能有正常的健康狀況享受每一天的到來!

 

健康的秘訣:給細胞全方位營養素!   點此訂購活力基礎營養套裝

 

 

 

 

 

PS.一般貧血的定義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Red blood cell, RBC)、血色素(Hemoglobin, Hb)或平均血球容積(mean corpuscular volume, MCV)降低至參考值以下。

比較常見的是以血色素作為標準,成年男性低於13.0 g/dL、女性低於12.0 g/dL稱之為貧血。

 

健康的秘訣:給細胞全方位營養素!   點此訂購活力基礎營養套裝

 

 

一期一會/2019.03.21

 

 

 

 

 

 

 

 

arrow
arrow

    一期一會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