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學生時代的社團與活動


社團、學生會的自我介紹


若能好好的架構履歷的順序,就可以寫出一份絕佳的履歷!

遵造下表的形式來書寫履歷,可以有效簡單明瞭的陳述出重點精髓。

 

1、注意!企業對於「社團經驗」本身其實一點興趣都沒有!

 

社團活動的自我介紹需要注意到的要點,那就是「企業本身對學生社團活動本身一點興趣都沒有」!

根據日本的就職調查,企業錄用新人最重視的順序是「人品、人格」(90%重視)、「對於企業的熱忱」(78%重視)、「日後展望」(70%重視)。然而,重視社團活動的企業僅僅佔11%而已!

從這個調查數據可以得知,企業本身對於社團活動的經驗並沒有興趣。所以,即使「曾經在社團辦過規模多盛大的活動」,不足以打動企業的心坎,能獲得企業重視的將是你的「人品、人格」、「日後的發展性」。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2、不去陳述社團活動的成果!而是透過「社團」這個介質去傳達自己的「人品、人格」

那麼該如何透過社團來介紹自我呢?並非去介紹自己社團、而是透過社團這個介質來自我介紹。

將社團活動做為媒介,傳達與說明自己的專長和人格特質。

例如:「我的專長是XX,而我發揮這個專長,在社團活動中產生了什麼影響。」的介紹法,透過社團這個活動,將自己的優點與人格充分的顯現出來。

 

3、具體的行動與努力的過程

「為了社團活動,你做過怎樣的努力以及行動的過程。」盡可能具體的陳述出來。詳細的說明這個努力以及行動的過程,可以從中引導說明初你的人格特質與專長。

「為了成果,具體上採取了什麼樣的努力?」善加利用這種說明方式,可以成為很好的自我介紹。

 

忌諱的自我介紹法

為了在活動籌畫中達到最好的合作配合,大家一起討論了一整個晚上,得出了一致同意的方案。

為了~,所有人拼命的努力完成結果~

特別是上述的「為了在活動籌畫中達到最好的合作配合,大家齊心全力的討論」,經常在自我介紹中看到。但是,規劃、討論本來就是一個活動籌畫中的一個元素,這並非好的自我介紹方式,有說跟沒有說是一樣的。

若提及「討論」,企業想知道的是「當時你採取什麼樣的對策、當時為了解決問題,做了怎樣的決策與解決方案?」。必須將你實際行動的過程具體的表現出來。

 

4、如何將專長活用到工作上

剛才第2點時提到的調查,我們知道「日後的發展性」是非常受到重視的,但在自我介紹當中,不能只提及「我有什麼專長」,需要說明「我會如何活用該專長為公司做出什麼樣的貢獻?」,如此一來,並不只介紹到能力專長,也能深深感受到你在公司日後的發展性。

 

5、是否將自我介紹與社團介紹混淆了?

社團經歷在自我介紹裡經常出現,「但你在介紹的到底是自己?還是社團呢?

例如:

我曾在社團活動中擔任過幹部,為了促新社團的名氣與推廣,每個月都會舉行一次宣傳活動、以免費茶會的方式....(以下略)

經常出現像這樣的闡述方式:「曾經在社團內做過多麼厲害的功績」。但是,今天企業要錄用的不是錄用你的「社團」;企業要錄用的人是「你」!介紹社團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呢,並非要介紹你的社團組織,而是你在社團中擔任什麼樣的職位?擔任期間,你曾經為社團做出什麼樣的貢獻?如何去規劃策畫的?

 

從開頭到現在結尾都不斷的再強調一個觀念,企業對你的社團根本沒興趣!「你是什麼樣的人?」才是企業所關注的點,所以別在強調社團活動了,而是透過社團活動這個媒介來表達,你的想法是什麼?你如何採取行動?這才是重點所在!

 

 

一期一會/2019.02.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職 履歷 自我介紹
    全站熱搜

    一期一會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